5/08/2016

列島‧ 無國界

列島‧ 無國界 
地點: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
指揮:岩村 力 
Chikara Iwamura, Conductor 
小提琴:三浦文彰 
Fumiaki Miura, Violin 
鋼琴:佐藤卓史 
Takashi Sato, Piano 
臺北市立交響樂團 
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 

武滿徹:《S 列島》 
Toru Takemitsu: Archipelago S 
孟德爾頌:D小調鋼琴與小提琴協奏曲 
Felix Mendelssohn: Concerto for Violin, Piano and Strings in D Minor 
拉赫瑪尼諾夫:第三號交響曲 
Sergei Rachmaninov: Symphony No. 3 

論起古典音樂的「正宗與邊陲」,人人各有定見:以歐洲為主體,美國就是邊陲;以歐美為主體,亞洲就是邊陲─那若以世界為主體呢?常言「音樂無國界」,在交流頻繁的當代,只要技藝高超,都能夠站上舞台,向世界發聲。 
日本作曲家武滿徹,因史特拉汶斯基訪日時的慧眼,成為首位揚名世界的亞洲作曲家,《S列島》表現他極具東方禪味與西方當代的音樂語彙,身在島嶼的我們聽起來更有感觸;另外,小澤征爾弟子、日本指揮岩村力將特別帶來拉赫瑪尼諾夫晚年所作之第三號交響曲,融合德奧浪漫與北國熱情,為TSO 2016上半年樂季,迎來完美的尾聲! 

指揮/岩村 力 Chikara Iwamura 
岩村力曾贏得多次音樂競賽大獎,包括名家演奏者國際音樂競賽指揮組冠軍(以及名家演奏者大獎),以及馬力歐古塞拉國際指揮競賽亞軍(同時獲得管弦樂團特別獎)。他合作過的管弦樂團包括匈牙利國家愛樂管弦樂團、NHK 交響樂團、東京愛樂管弦樂團、讀賣日本交響樂團等,成功的音樂會演出讓他贏得海內外各界好評。2010 年受邀擔任兵庫表演藝術中心管弦樂團的駐院指揮。 

小提琴/三浦文彰 Fumiaki Miura 
三浦文彰不僅是姚阿幸國際小提琴大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,同時贏得樂評人和觀眾票選兩個獎項。年僅22 歲時,三浦文彰就已經與多個世界頂尖交響樂團合作,並且受邀至許多國際音樂節演出。預計在2016 年秋天於Avex-classics 發行個人首張專輯。三浦文彰演出所使用的瓜達尼尼小提琴(1748)由Yellow Angel Foundation 贊助提供。 

鋼琴/佐藤卓史 Takashi Sato, Piano 
佐藤卓史在2001年贏得第七十屆日本音樂競賽首獎後,便被視為同輩中最出色的日本鋼琴家之一。他因2003年成功的東京首演而獲得日本蕭邦協會獎,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。他也從多場國際大賽中脫穎而出,2011年「坎圖市」國際鋼琴大賽(古典協奏曲組首獎)、2011年陶里薩諾孟德爾頌國際鋼琴大賽(二獎,首獎從缺)等。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2007年在多特蒙德第十一屆舒伯特國際鋼琴大賽中獲勝,為他建立起世界級舒伯特音樂詮釋者的名聲。
資料來源:兩廳院

沒有留言: